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037号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037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23-06-0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0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0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范仲兴黄燕华代表

感谢你们对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物资保供体系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接到《关于加大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物资保供体系建设的建议》(037号)后,区商务委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科室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下,生活物资保障的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宝山的保供能力和服务水平,盘点梳理我区在防疫封控期间保供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存在问题,按照政府统筹协调、市场化保供为主、集采集配为辅、特殊人群托底的基本思路,通过健全机制,完善措施,研究制定全区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方案,保障市民的基本生活需求的。基本原则和内容包括:

一是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利用市场力量,将各类市场主体作为保供工作的主力军。在市场机制失灵的情况下,依托国资国企承担基本生活物资的托底保供工作。鼓励企业和居民家庭自行储备,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物资储备,接受社会捐赠,形成多元互补的保障格局。

二是全区统筹,协调联动。坚持全域统筹、上下联动,形成全区一盘棋的统一保供体系。建立健全应急物资调配协同联动机制,完善应急物流保障能力,加强应急物资信息的互联互通,确保基本生活物资在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有保障”。

三是分级管理,按级负责。按照“两级政府、三级管理”模式,分级明晰各级各部门保供管理责任,组建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组,制定保供任务清单,分级分类储备应急物资,层层落实,形成保供合力。做好“末端配送”和特殊人群生活保障工作,打通生活物资保供“最后一百米”。

四是平战结合,兼容共享。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战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应急保供的各项准备,搭建-街镇-社区(村居)三级工作专班,加强对各商贸行业的日常管理,掌握企业运营能力情况,模拟应急场景,开展日常应急演练,查找保供短板,夯实保供基础,全力筑牢物资保障“生命线”。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