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国资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国资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国资委 发布时间 2024-01-30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国有资产监管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1-30
  • 发文字号: 宝国资委〔2024〕4号
  • 发文日期: 2024-01-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国资委

区委、区政府:

2023年,宝山区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委区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国企建设,不断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依法治企思想认识

区国资委坚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国企建设紧密结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依法推进国资监管和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行动指南,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能力。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等方式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国资国企相关法律法规等,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

(二)推动依法治企体系建设

为强化国资监管,加强法治国企建设,加大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制定区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不动产租赁管理实施意见》《市场化选聘操作指引》《担保管理办法》等监管制度,并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实施要求,修订《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织密制度笼子,规范企业运营管理。坚持依法合规决策、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规范管理,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投资融资、改制重组、产权流转、招标投标等重点业务的节点管控和流程约束,推动企业管理迈向制度化、规范化,切实防范因违规带来的风险和损失。

(三)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力度,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本年度《宝山区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贯彻执行,对依申请公开具体经办人员开展培训,确保依法依规完成对申请公开信息做出准确答复。全年累计公开公文58件,占总发文数量的93.5%,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完成OA 系统上的公文备案,实时对接上海市政务公开平台,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改进国资监管方式、促进企业规范运行、树立企业良好品牌形象。

(四)夯实行政审批工作制度

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根据市、区相关工作的部署,落实行政审批工作制度。按照《宝山区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的要求,做好企业行政审批事项指导工作,严格把控报送材料的准确性、完整性。2023年度共审批并办结国有企业参股投资、股权投资、资产评估核准等各项行政审批、备案、核准事项共计67项。

(五)推进法律顾问全面覆盖

坚持政治标准、专业标准和敏锐性原则,完善法律顾问遴选、使用、管理机制。在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涉讼涉诉等事项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加强对国资系统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监督管理,积极发挥企业法律顾问的法律参谋、法律保障、法律培训、法律监督等功能。全系统推进企业建立公司律师制度,督促企业完成公司律师执业登记,大力加强企业法治工作体系建设,深入推动法律顾问职责到位,为企业稳定、科学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六)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国有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务综合管理专题培训,结合我区国有、集体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区属监管企业合规管理等专项工作辅导,完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细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健全国资国企学法用法等机制,通过大屏幕、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区属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等活动,积极宣传企业法治建设情况。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区国资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企业法治建设总体还不平衡,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层级之间法律管理水平不均衡,企业合规管理仍需进一步推动,合规意识还需进一步巩固。二是普法的形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创新,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开展普法力度不足。三是依法治企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推动企业依法治企、合规管理的形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创新。主要原因一是国资系统点多、面广,工作具有特殊性,部分企业存在法务人员配备少、人员变动频繁、业务能力相对不足、业务和法治工作融合不够等问题。二是普法方式依赖于传统的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微信公众号、官网宣传等,创新宣传思路不够开阔。

三、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区国资委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市委、区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统筹推动法治建设与国资监管工作协同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学法用法考法述法各项制度。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一体学习、整体落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二)建立健全国资系统决策程序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谋划部署,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亲自研究审议重要工作报告、重要监管制度以及文件清理、合规管理等重点工作,以身作则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并强化党建引领,指导印发《区属国有(集体)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明晰党委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的职责范围、程序等,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三)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落实。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区国资委班子成员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宪法等法律法规,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克己守法、规范用法,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国资国企落实落地。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区国资委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为主线,以依法治企为目标,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法治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国资系统法治建设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引导区国资委系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谋划工作、行权履职、推动改革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上率下在全系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二)持续完善国资国企监管体系建立

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推进国企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深化提升依法监管、依法履职工作水平。着力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加大国资监管力度,优化监管方式,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进一步提升监管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水平。加强内控管理,指导企业梳理重点业务流程风险点,健全内控制度,形成完善有效的内控体系,做好股权管理和不动产管理,促进国资保值增值。

(三)全面夯实推进法治国企工作

以夯实基础管理和防范重大风险为主线,以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和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总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法治文化宣传等各项工作。2024年度将重点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培训工作,分层分类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不断完善培训内容和模式,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覆盖面,以高水平法治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为推动区属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上海市宝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4125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