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80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8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22-10-1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0-1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10-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胡勇、拓西梅、高珊委员:

你们好!关于《关于促进宝山总部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你们的提案非常具有建设性,区商务委以及区科创委(投促办)、区发改委、区经委、区财政局等职能部门领导非常重视,并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总部经济发展概述

近年来,我区聚焦国家“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把握上海“北转型”契机,围绕科创主阵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域经济特色,大力发展以大宗商品电商平台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和总部经济,依托钢银电商、欧冶云商铁等重点互联网平台和总部企业,建成全国最大的钢铁电商交易中心,平台结算交易量占全国总量60%以上,宝山已成为全国钢铁电商平台交易集聚中心和大宗商品咨讯服务高地。2021年全区商品销售总额历史性突破1万亿元增速全市第1。其中,平台型和总部型经济重点企业25家,年营业收入2397.64亿元,同比增长55.9%。

2021年在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总部经济资金支持条款首次纳入我区“科创三十条”产业支持政策,极大激励了总部型企业集聚宝山,有力推动了总部型和流量型经济发展。目前,我区共有25家市级贸易型总部和民营企业总部(6家市级市级贸易型总部、19家市级民营企业总部)7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13家全球研发中心外资研发中心其中钢银电商、欧冶云商等上榜总部企业2021年销售额对全区商品销售总额贡献度超过了50%,成为拉动全区经济新动能,总部经济集聚效应日益显现。2022年下半年我区总部经济发展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上海使命、宝山任务,继续大力发展“五型”经济,会同街镇园区重点引进、培育、集聚民营企业总部贸易型总部以及外资总部,好中选优,使我区总部经济跃上新台阶。

二、总部经济政策支持

2021我区出台《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即科创30条区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金融服务等行业发展。对支持促进总部经济发展也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对我区总部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区积极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是进一步发挥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发挥“宝山区产业发展基金”作用,支持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四是财政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密切跟踪政策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提高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加快促进宝山总部经济发展。

三、总部经济项目招商

2022年重大产业项目主要涉及到总部经济的有:微盟总部项目,项目总投资约9.8亿元,位于淞南镇,由上海微盟云双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5亩,计容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由商业办公、会议、员工餐厅、停车库构成主要用于总部办公、研发、会议、展厅等功能。妃鱼数字科创总部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具体包括“总部+四个中心”,即妃鱼总部和奢侈品数字交易中心、奢侈品产业链中心、奢侈品鉴定及培训中心、二手奢侈品定价中心,打造宝山数字科创引擎及世界级奢侈品数字科创产业集群。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