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罗泾镇河长制工作情况的报告_党政混合信息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罗泾镇河长制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 罗泾镇 发布时间 2021-12-31
【字号
  • 所属类目: 党政混合信息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12-31
  • 发文字号: 泾委〔2021〕356号
  • 发文日期: 2021-12-3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泾镇

中共宝山区委、宝山区人民政府

2017以来河长制及其相关工作引起了罗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依据水环境治理总体要求,以河为城、以河为轴,全面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生根,通过河长制的建立显著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往后三年,罗泾镇以水环境为重点目标不断努力,深耕河长制精细化管理,加速中小河道治理,努力建设美丽水乡,全力打造长江口绿色小镇。2021年,罗泾镇的水环境改造已有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河长制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河长制工作总结

罗泾镇地处上海北大门,与江苏交界,河道错综复杂,共168条段共计全长139.3公里,其中市、区管河道7条段30.48公里,镇管河道15条段36.01公里,村管河道146条段72.81公里。市、区管河道二级河长由罗泾镇党委书记和罗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担任。在河长制工作强有力的推动下,我镇各阶级河长明确了自身职责,积极开展巡河工作,逐渐建立起了协调有序的工作模式。镇级领导需每月完成一次巡河,村级河道需每周完成一次巡河,一个月内完成一次河道的全覆盖。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至镇河长办,由河长办与相关部门协调处理,以此将问题发现、解决在基层。

二、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1完成罗泾镇5+914村河长制工作站的创建工作

2020年我镇花红村、海星村、洋桥村、新陆村、塘湾村被评为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立河长制工作站的基础上,于我镇宝丰村、肖泾村、牌楼村、潘桥村、三桥村、合建村、新苗村、高椿树村、陈行村共九个村继续建立河长制工作站,以此高效运转河道管理工作。现5+914个河长制工作站已全部完成创建。

2、完成罗泾镇各类餐饮活动违法排污综合整治行动

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以及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中涉及水环境问题的整改,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决定在罗泾镇范围内对从事餐饮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的违法排污行为,联合开展综合整治行动。通过联合执法,共查处案件12件,并处罚金共62830元。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镇已经完成了2家商业综合体、2家农贸市场及菜市场的整改工作。针对沿街餐饮户的整治工作,我镇将继续协调配合,强化整治;坚持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实施综合整治;加强督促监督,压实工作责任。

3完成罗泾镇与上海海防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的签约。

为了能够更好地管理和养护罗泾镇的河道,提高罗泾镇域的水环境质量,我镇于2021年将全镇161条镇、村级河道及特殊河湖的长效养护管理工作,统一交由上海海防水利工程有限公司负责。

4完成罗泾镇镇、村级河道水质检测断面的更改

为响应市要求,罗泾镇现已更改水质检测断面,由原先的一条河一个断面,更改为五公里一个断面。经更改后,我镇有15个镇级河道断面及25个村级河道断面,为确保断面水质达标,我镇要求养护公司每个月对断面水质进行检测,并将检测数据上报至河长办。

5完成罗泾镇进一步规范完善党政河长设置的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河湖长和相关部门责任,推动河长制全面落实落地和从有名有责有能有效,努力推动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好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本区党政河湖长设置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及罗泾镇河道实际情况,调整后,我镇有镇级河道一级河长14名;村级河道一级河长69名;小微水体及特殊河湖河长7名,共计90名河长。

主要经验和做法

1、围绕一个字,务求长效治理

在完成河长制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落实河长制,制定《罗泾镇加强河长制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开展绣花式治理,成功创建河长制标准化街镇。畅通12345市民热线,开展泾河行动志愿者服务、啄木鸟行动,多渠道、多角度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做到即知即改,闭环运行。同时应市区要求在全镇14个村内创建河长制工作站,并由河长办协调各级河长定期巡查,记录台账,重点督查是否定期巡查河道,是否及时整改问题,是否联系职能部门,是否完整记录台账,是否有效推送信息,将河道治理工作摆到突出位置。

2、突出一个字,勇于攻坚克难

定制度易,行制度难,为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罗泾镇形成了不定期督查、会议通报、第三方管理、群众测评、失职追责的立体管理方式。对于重、难点断面,领导挂帅,高位推动,召开专题会,现场踏勘河道,开展河道会诊,抽丝剥茧分析污染成因,合力攻坚解决瓶颈问题。

3、扣住一个字,确保治水成效

一是围绕特色小镇建设,坚持打造水韵之城,编制全镇水系规划,河道蓝线内参考镇域风貌、水体水质加速岸坡改造及绿化种植,做好河道治理民生加法。二是围绕重点目标,进一步优化水网,调活水体,改善水质。三是坚持水岸联动,结合控源截污,杜绝违法排污。

三、存在的问题

罗泾镇水环境治理工作虽已显成效,但是依然存在部分问题和短板,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去进一步完善。

1精细管理仍要提高。我镇将继续深化落实河长制工作切实发挥河长作用,坚持治水管水并重,加强网格管理,推进精细化治理。针对河长制工作中好的做法及经验开展学习、交流和分享,进一步梳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积极打造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范本。

2、养护力度仍要加强。由于吴淞江工程水闸关闭,且周边多为自然村宅以及动迁小区,岸上污染源无法彻底根除对河道水质的影响始终存在导致我镇个别河道水质变得不稳定

3、餐饮整治还需抓紧。在餐饮活动违法排污综合整治行动中,部分沿街小餐饮无法独立办理排水许可证或无力承担你办理排水许可证的费用,同时对办理排水许可证存在观望情绪

四、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镇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水环境治理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紧扣节点,紧抓落实,保质保量,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各项工作。

1加强河道管理制度。

我镇河长主治、源头重治、系统共治、工程整治、依法严治、群防群治为具体方法,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河湖长和相关部门责任,推动河长制全面落实落地和从有名有责有能有效同时利用巡河APP做好日常河道巡查工作,努力推动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好

2做好河道长效管理

我镇依照《罗泾镇水环境治理河长制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河长制,制定河长工作手册,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不定期巡查、会议通报、信息报送、失职追责、群众测评的立体管理方式,实现一河一长全覆盖。同时监督第三方做好河道保洁养护长效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治,确保河道面清岸洁,观感良好。

3、营造全民治水氛围。

我镇通过主流媒体、网罗泾彩、网罗泾华、志愿者活动等平台宣传河道治理成效,宣传罗泾治污成就,发挥人大监督及政协协商职能,引导人民群众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畅通投诉渠道、表彰正面典型、倡导首问负责、引导即知即改,树立环境保护正能量,建立生态和谐大格局。

 

中共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人民政府

20211231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