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教育局2021年能源推行情况_节能节水管理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教育局2021年能源推行情况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14
【字号
  • 所属类目: 节能节水管理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9-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9-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节约资源是我国基本国策之一,推进节能降耗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主要途径,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我局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紧紧围绕既定的工作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我局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贯彻落实政府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方面的各项工作。

一、认真制定“节能减排”目标和重点工作

    根据宝山区节能减排的工作要求和安排,2021宝山区教育系统坚持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加强学校节能减排工作监管,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开展建筑能耗对标达标活动,在新建、改建项目中明确相应的节能改造计划,充分利用建筑及设施改造大修的时机,落实建筑节能和设施设备节能措施并做好能耗统计及节能减排宣传工作。

加强普及“节能减排”宣传教育工作

1.持续倡导师生在学校、在家庭、在社会起到“节能减排”的榜样和带头作用,为促进我区营造良好的全民参与节能行动的社会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

2.根据前两年的节能宣传成效,继续依据各类学生的年龄特点,以教育教学活动为载体,制定“节能减排”专题教学计划,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宣传和教育,师生共同树立牢固的“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理念,成为社会“节能减排”的榜样。

持续推进基建项目“节能减排”工作

始终把建筑节能标准贯穿于基建项目之中,对大部分的基建项目尽量采用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以达到节约能源、减少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目的。具体工作必须做到

1.新建的建筑项目一律按照上海市节能减排的规定要求实施。

2.校(园)舍修缮项目加大投入使用节能环保材料。更换使用双层玻璃窗;全面实施灯光工程采用节能灯管;做到直饮水工程全覆盖

3.积极推进校园屋顶绿化试点工作。根据市容绿化局要求,先后完成了多个单位屋顶绿化工作,有效地降低夏季建筑物室内温度,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

、认真做好设施设备的“节能减排”工作

教育系统学校多,设施设备的采购、配置、管理都涉及到“节能减排”工作。在预算经费许可的情况下,在设备采购和配置上采取以下措施:

1.尽量采用无纸化办公,纸质选择双面打印,减少物品的消耗。

2.在设备采购中提出能耗指标,采购节能的产品,以及具有自动进入待机省电模式的产品,减少电能消耗。

3.制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固定资产调拨、管理、处置规范流程,对现有教育资源进行优化配置,避免重复配置。

4.建立公务用车管理登记制度,明确相关年度使用经费

 

 

宝山区教育局

2021.09.14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