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368号提案的答复_市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36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6-01
【字号
  • 所属类目: 市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01
  • 发文字号: 沪商政协提案〔2018〕77号
  • 发文日期: 2018-05-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区港联动,将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上海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议”(编号0368)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构建适应中国邮轮发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邮轮产业政策体系,将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纳入上海自由贸易港区范畴,特别是建议在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投资及外汇管理、通关监管等方面实现政策创新,进一步支持推动上海邮轮产业发展。
        收到提案后,市商务委和宝山区政府会同上海海关、原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原上海国检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就宝山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发展现状和后续规划进行认真研究和论证。上海邮轮经济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上海港口城市文化交流、形象展示的窗口。特别是近年来,宝山区将邮轮产业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立足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实现了邮轮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宝山区已出台“关于加快宝山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35条政策举措,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邮轮母港、构筑全产业链的邮轮经济发展高地、推动产城融合区港联动发展、优化邮轮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阐述了邮轮相关扶持政策,将对邮轮企业在吴淞口运营给予扶持,并对邮轮公司新投放邮轮、新开发航线等给予奖励,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同时在引进邮轮总部型企业、集聚各类邮轮企业方面提供优厚条件,并积极培育产业要素,打造优质的邮轮营商环境,力争为宝山构建出邮轮经济高质快速发展的良好生态,继续引领中国邮轮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因此,提升宝山邮轮服务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水平,对本市旅游产业发展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您的建议聚焦邮轮经济发展热点,符合本市和宝山区发展实际,为做好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对促进市商务委和宝山区政府更好地开展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对提案的答复
        市商务委和宝山区政府赞同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向本市自由贸易港牵头单位市发改委积极反馈相关意见,同时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1、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提升邮轮船供物资配送业务的便利化水平,宝山邮轮专用保税仓库去年投入使用。宝山区将建立邮轮旅游跨境电商平台作为重点工作,目前引入日本最大免税店Laox,打造具有“境内下单、境外取货”功能的邮轮跨境电商平台,为宝山邮轮经济的发展拓展了空间,提供了支撑。
        2、在服务贸易方面,积极创建上海市服务贸易示范基地。2016年12月,市商务委认定宝山区“上海邮轮旅游集聚区”为上海市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发展智慧旅游和国际高端旅游,将宝山区作为“上海服务贸易特色区”工作的首个试点,试点完善旅客出入境服务体系,增强旅游集散能力,促进会展、商业、旅游、文化联动,鼓励企业积极构建邮轮跨境产业链,带动货物、服务和技术进出口。此外,在虹桥机场、虹桥火车站、上海火车站开设了“邮轮直通车”服务站点,积极推动邮轮保险业务发展。
        3、在投资及外汇管理方面,与自贸试验区对接联动。在自贸试验区注册、经营地在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邮轮企业,适用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领域的开放政策。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鼓励邮轮金融服务产品创新,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
        4、在口岸监管方面,推进监管服务制度创新。一是创新通关监管制度。上海海关简化了境外船供物资通关流程。原上海国检局出台《过境供邮轮食品供应链检验检疫管理规定(试行)》,推出全国首个邮轮检疫监管综合性检查方案。为促进邮轮船供货物转运常态化,市商务委多次牵头协调,在上海海关和原上海国检局的支持下,非食品类货物集装箱转运已经可以经常性运作,食品类货物集装箱于2014年和2015年两次试运作均取得成功,实现国内零的突破。目前,国际货柜过境直供邮轮试点作业、供船物料进出口申报、通关管理、国际邮轮一站式服务、提高旅检渠道通关效率、母港邮轮卫生检查等对标国际规则的改革措施正在试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推进工作。二是积极复制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上海海事局推出“五优先”服务举措,建立大风天气邮轮通航协调机制。上海边检总站启用邮轮港自助通关通道,自助通关率达到30%;通关查验时间减至3秒。公安部门创新邮轮边检模式,从2016年10月1日开始,在上海邮轮口岸对乘坐邮轮抵达上海的外国旅游团试点实施15天入境免签政策,公安出入境口岸签证机关对乘坐邮轮抵达上海的外国旅游团签发一次入境有效、入境有效期不超过15日、停留期限不超过30日的团体旅游签证。市口岸办推出“单一窗口”邮轮项目,“邮轮便捷通关条形码”为载体,深化邮轮口岸“三互”大通关合作,实现邮轮申报功能向“监管+服务”全面升级。下一阶段,邮轮口岸便捷通关条形码将积极争取实现与邮轮船票功能对接,推动邮轮船票制度的落地,以维护邮轮运输各方的合法权益,维护邮轮运输市场秩序,促进上海邮轮市场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共同协调相关部门,复制推广邮轮产业适用的成功经验,主动改革创新,协调相关国家部委和市相关部门,探索创新邮轮产业发展政策,大力推动邮轮船供、邮轮金融等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