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规划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1-01-20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1-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1-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规划资源局

2020年,在区委、区府和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民主科学决策,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强化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我局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按照市府办公厅《上海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我局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推动当前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能的重大事项来抓,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措施有力,使“三项制度”的实施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有力地推进了我局转变干部作风,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我局根据权责清单,对行政处罚、强制等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了执法依据和权限。完善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成立法制领导小组,对执法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对列入重大执法决定范围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在实施依据、认定事实、履行程序、适用法律等方面开展法制审核,出具书面意见。通过严格、规范的法制审核,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适当。

(二)拓展“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事项,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让企业只进“一扇门”,解决“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等麻烦,我局统一归并项目规划和土地综合验收、地名许可、竣工档案验收等职能,并设立局项目综合验收窗口,且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基本实现全局业务“一窗受理”“一窗发证”,并率先在全市实行“验登合一”的先行先试模式。综合验收窗口将“一网通办”受理转换至我局相关业务科室,并予以集中办理工程、地名、档案验收等。

(三)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根据区府办通知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局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梳理自2010年以来制定的行政文件共计1515件,其中规范性文件15件(拟修订2件,截止2020年12月31日已废止的6件,拟废止1件)。

(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

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区规划资源局的规划和自然资源信息都如实公开,依法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和保守秘密的关系。

(五)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推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规范办理。认真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2020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1件,行政诉讼案件(含不动产登记应诉案件)36件,我局充分利用律师资源,根据案件情况,选择熟悉业务、沟通顺畅的律师作为代理人,会同相关业务科室进行个案分析,提高案件办理水平,现已审结案件实现“零”败诉。浦东法院开庭审理案件16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宝山普法课堂,民法典巡讲活动”—《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授课活动;组织观看由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制作的民法典学习公开课,进一步加强了对《民法典》的学习,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自身素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依法履行职责。二是组织8名处级干部学法知法守法知识考试,全部合格。对我局新进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确保我局执法人员持证执法。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时梳理在职行政执法人员情况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情况,做好执法证新办、换证、注销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管理。三是组织收看区其他相关部门网上公开审理及市局、市登记中心相关案件庭审直播,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法制意识,提升行政机关应诉效能。

(七)加强法治宣传工作,筑牢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方式,不断完善普法工作平台和抓手,大力营造良好的自然资源法治环境。依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地球日、宪法宣传日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项主题活动,分别通过设立法制宣传点、电子宣传屏、发放法制宣传材料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上海市农村个人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等与我局的相关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强化法治思维,确保“七五”普法 2020 年圆满收官。

二、存在的不足

回顾全年工作,以下方面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复议、诉讼案件数量仍居高不下。从依法行政的角度出发,一般会引导当事人从法律层面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主要是原告相对集中,案件中多数为对征地房屋补偿不满,而征收引起的矛盾往往涉及自身巨大的经济利益,当事人一般不会轻易放弃,从而难以调解。对邻避项目,周边居民认为建设项目影响生活,会自发进行号召维权,容易产生集体诉讼的情况。其次因行政诉讼成本较低,部分老上访户先申请信息公开、信访、要求履职等形式不断产生可复议、诉讼的标的,再以复议、诉讼为手段,以满足自身诉求。后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公众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及具体工作中的政策解释。

二是过于依赖律师参与案件的诉讼。局内法律专业人员较少,特别是缺乏专职公职律师,法制审核机构和法制审核人员的力量需进行加强,对法制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影响。后续将尽可能的吸纳具有专业知识人员,进一步充实法制审核机构和法制审核人员的力量。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切实履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领导职能,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推进法制建设的指示要求,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制建设。二是健全完善规划资源法规体系。建立健全政令畅通、执法严明、高效廉洁的规划资源管理队伍,营造了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环境,形成严格保护资源、高效利用资源、有效维护权益的规划资源管理秩序。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狠抓推进落实,为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加强法治能力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履职、激励和保障机制,推动法律顾问事前介入、事中参与,更好地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的组织领导、检查考核、跟踪问效和责任追究,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优质服务能力。对贯彻执行不力、落实不力和违反规定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行政问责、责任追究和纪律处分。

二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做好权力清单动态调整。结合法律、法规、规章废改立情况及国家、市其他改革要求,及时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

三是进一步营造良好自然资源法治环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普法,加强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释法说理。

 

 

上海市宝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1月7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