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人大九届三次会议第040号建议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人大九届三次会议第040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8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0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5-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尊敬的陈备娟代表:

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科学合理布局乡村振兴建设,产出高品质农副产品以及乡村旅游带动消费,提高农村经济效益》的建议提出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设计前瞻性、理论指导性和落地实践性。我委深入研究分析,现形成办理意见如下:

一、农业产业

宝山区现有“米蟹鱼菇瓜”特色农业资源,其中包括米:依托宝农系列,树“新罗泾”大米品牌。宝农34基础上继续选育宝农407、宝农香软(待审定)等系列新品种,引进南粳46、松早香等优质品种,良种覆盖率80%以上。蟹:宝山湖大闸蟹是全国第十批“一村一品”示范村罗泾镇海星村的支柱产业。推进绿色食品认证,通过绿色化、标准化养殖规范不断提高河蟹品质。宝山湖长江蟹因个大腿长壳硬等优质品质,连续八年荣获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金奖。菇:永大菌业是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天平村核心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市区两级项目集聚,通过都市农业项目、科技兴农项目、产业集群项目等打出“精准培优”组合拳。瓜:宝杨黄瓜栽培历史悠久,具有早熟、丰产、抗病、品质好等优点。为重振黄瓜产业,2022年区农业农村委与上海交大、罗店镇、宝果公司联合攻关,建立种业基地、开展品种培育、品质提优、品牌打造,计划用5年时间重新打响新宝杨黄瓜知名度。

二、农业+乡村旅游

结合宝山“小农业”特点、区位优势以及和美乡村建设成果,深入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田园养生、研学科普、农耕体验、休闲垂钓、民宿康养等休闲农业新业态,发布“花果宝山”区域公用品牌,以品牌引领持续开展以“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的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推介活动。目前已经建成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累计发布乡村休闲旅游线路10余条。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在稳定粮食与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面积,确保市场有效供给的基础上,聚焦宝山区特色农业产业与优势农产品。加快调优种植生产结构、促进规模经营、增强加工能力、延长产业链条,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发展格局。并且坚持发展绿色农业产业,坚持绿色生产标准,推进绿色生产基地建设。

二是大力发展本土种源农业,深入挖掘本区种质资源库,从中选优、复壮本土优质农业品种。并且要讲好种业故事,围绕宝山区农业基地建设,探索将种业工作本身打造成乡村旅游、科教展示、科学研究的综合基地。并在其中推进农机农艺相融合、良种良法配套、数字信息互联互通,加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

三是探索种养结合模式,丰富地产农产品种类。通过学习本市兄弟区县及临近省市的优秀经验,结合本区生产实际情况,试点尝试种养相结合的生态循环生产模式,将生产空间的充分有效利用,废弃物的资源化循环,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