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干部队伍作风集中整顿年”活动实施方案_政府信息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干部队伍作风集中整顿年”活动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区城运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8-22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公告
  • 发布日期: 2022-08-22
  • 发文字号: 宝城运〔2022〕12号
  • 发文日期: 2022-08-2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城运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好市、区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工作要求,按照八届区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中心聚焦干部作风问题,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现制定“干部队伍作风集中整顿年”活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当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以打造“清廉宝山”为目标,以推动纠“四风”树新风为主线,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城运平台建设,不断强化市民服务热线高质量办理水平,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以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和经济恢复重振攻坚战为着力点,推动建设素质过硬、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为宝山“北转型”提供坚强保证,用“比学赶超”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整顿重点

聚焦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的作风问题,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12345”热线工单办理以问题反复投诉、流转周期长、群众评价较低等为切入口,对群众利益和诉求漠然处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开展集中整顿。

三、整顿内容

(一)在贯彻落实对标执行上是否存在“四个不到位”问题, 具体为:

1、学习领会不到位。照本宣科机械学习传达上级决策部署精神和要求,不加消化,不领会精神实质,不结合实际提出落实措施。存在本位主义,只顾本单位、本部门利益,不顾大局和整体利益等。

2责任传导不到位。仅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转发文件,不具体研究部署,不明确责任分工,不细化任务目标。部门职责不清、互相推诿扯皮,上情不下达、下情不上报,导致工作难以协调推进等。

3督促推进不到位。牵头不抓总,配合不出力,督促推进工作机制不完善,指导跟踪不够,监督检查针对性不强,找不准问题提不出建议等。

4落实落地不到位。贯彻执行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或“层层加码”“搞一刀切”。落实停留在表面“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或变通变调变样等假落实。政绩观错位,好大喜功,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

(二)在履行职责担当作为上是否存在“四个不为”问题, 具体为:

1不想为。精神懈怠,意志不坚,动力不足,有侥幸心理、畏难情绪,工作缺乏主动性、责任感。缺乏“明天再早也是晚,今天再晚也是早”的意识,做事应付,推诿拖拉,不推不动,得过且过等。

2不敢为。敢闯敢试敢拼的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强,怕有风险不敢超常规干,怕“碰钉子”“湿手沾面粉”不愿做好群众工作。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问题向后拖,面对矛盾往上交,不敢动真碰硬等

3不会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推进办法不多,落实能力不足,缺乏硬招实招,工作标准低、效率低等。 

4、不善为。办事流程不优,死扣条条框框,工作“中梗阻”时有发生,效率低下。对政策落实指导监督不及时,导致政策执行难以落地或出现偏差等。

(三)在服务群众(基层)帮助解决困难上是否存在“缺少 四个度”问题,具体为:

1、对群众感情没有热度。党的宗旨意识不强、执政为民理念不牢固,不走到群众中去,与群众联系不紧密,有特权思想,对群众颐指气使、官架子大等

2、服务群众没有温度。服务群众语气生硬、态度冷漠、漫不经心,解决问题推三阻四、故意刁难,办事拖延、内外有别、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 

3基层调研没有深度。调研蜻蜓点水,流于形式,重“调”轻 “研”,调研不深入、听不到实情、看不到实况,追求调研数量、调研人次,不重视实际效果等。

4为民解忧没有力度。对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仅满足于解决表面问题,对疑难复杂问题主动协调不够、推进不力, 群众反复反映,问题久拖不决等。

(四)在作好表率示范引领上是否存在“四个不一样”问题, 具体为: 

1说的和做的不一样。对遵守党纪法规、作风建设要求口头上说得多,行动上落实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言行不一致等。

2对人和对己不一样。对他人严明戒律,对自己宽松管理,要求他人遵守的,自己却搞特殊,禁止他人去做的,自己却有例外 等。

3对待得和失不一样。工作患得患失,格局小、站位低,常把 部门利益、个人利益放第一,对自身有利的抢着做、好表现,对自身利益不大的不积极、往外推。

4八小时内外不一样。八小时以内能够遵守纪律规定,八小时以外放松自我要求,游离于组织监督之外,随心所欲,把纪律和规矩抛之脑后等。

四、具体实施

1、主动学深悟透文件于6月下旬,由中心党支部负责召开专题党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及《实施方案》具体内容,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好、领会好相关文件精神。

2、主动细化制定方案。于6月底前,聚焦《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和要求,抓住中心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情,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已反映和检视的问题情况,中心党支部细化制定整顿工作方案。细化的方案于7月15日前报宝山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

3主动对标对表自查。于7月中旬开始,每名党员干部深入对照《实施方案》所明确的整顿重点和贯彻落实、履行职责、服务群众、作好表率四方面突出问题逐一进行梳理,逐个查找问题,逐条明确措施,逐项抓好整改。中心根据党员查找实际,建立健全台账,真正做到不漏项,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