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_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8
【字号
  • 所属类目: 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报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3-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3-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2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区农业农村委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为依据,本部门梳理21项行政许可事项的权力类型、权力名称、行使主体、设定依据、行使层级,以及对应的责任事项和责任形式,并公示在一网通办,按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近年以来,行政许可办理人员都能在材料审查、现场审核方面,对标清单事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办理。

根据区政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为能更好在行政许可方面便民利民,优化营商环境,区农业农村委及时梳理各行政许事项审批时限,在此基础上多次压缩审批时限,能当场办理的事项,受理当天即办结;需要现场审核的事项,从受理至现场审核在2-3天内办结;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以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联系申请人,如果申请人能当天补正内容的,当日即为受理。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2022年,区农业农村委行政许可工作稳步推进,结合“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畅通受理渠道,未收到投诉举报。今年全程网办的行政许可事项数量有:《动物诊疗许可证》申请审批相关事项6件,全部办结;《兽药经营许可证》申请审批相关事项6件,其中不予受理2件,不予批准1件,其它全部办结;《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申请审批相关事项2件,全部办结;《农药经营许可证》申请审批事项1件,全部办结;《渔业捕捞许可证》申请审批事项2件,全部办结。这些许可全部不收费,符合条件的事项按期办结率100%。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对于准予行政许可决定,颁发行政许可证件的申请企业或个人,区农业农村委首先予以公开,公众有权查阅。其次,主动开展批后企业或个人的监管,建立有关监管制度,如动物诊疗机构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后,会开展1年4次的动物诊疗机构动物卫生计量评分监督检查,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并及时公示检查结果。对检查结果不符合要求的机构,还会采取“动态”和“回头看”的形式再次开展监管,直到符合有关要求。最后,也建立了投诉举报机制,及时处理举报人的诉求。2022年,未收到对已发证企业或个人的投诉举报。

四、改革创新情况

区农业农村委为坚持“审批服务不间断”,切实便利企业群众办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优化审批服务方面探索创新做法,并付诸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1、推进“云端办”。疫情防控要求少聚集,尽量避免接触。区农业农村委为此积极探索推行实施远程不见面、无接触办理,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如《动物诊疗许可证》选址的预审办理:申请人与办理行政许可的工作人员预约后,在拟开办动物诊疗机构的选址处,通过微信视频等软件,申请人将此处房屋的构造,房屋周边的情况(如旁边有无餐饮;近距离有无宠物医院、学校等)即时展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掌握部分信息后,再与申请人对话了解其它信息。最后,工作人员结合申请人上传的一些材料、照片,可直接作出是否该处选址符合条件的决定,作为“全程网办”的一种探索。今年以来,虽然采取这种模式只有2次,但随着后期的宣传,好的模式将会推广实施。

2、允许“容缺办”。区农业农村委对部分材料暂时短缺或有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查办理的办件,通过“云端”提交或事后补正材料的方式,可以先行受理和审批。如在办理内陆渔业捕捞许可证(徒手作业)行政许可中,所提交材料不影响实质性审查办理的办件,采取先受理和办理许可证件,事后再补交材料的方式,提高了行政许可效率。

五、监督制约情况

为有效推进“一网通办”向纵深发展,区农业农村委对行政许可办理、政务服务“好差评”、行政相对人满意度调查,批后监管等,通过各种形式及时联系行政相对人,征求意见。今年,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度全部为“好”;在批后监管方面,要求执法单位建立监管措施和制度,涉及行政处罚的,都经严格的法制(案件)审核,需要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集体讨论的,都按程序操作,真正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1、提升对审批制度改革认知。深化对国家和本市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精神和理念的理解,不断创新和优化本部门的许可办理。

2、增强自身业务能力。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学习,提升业务素质,强化业务能力。

3、强化监督管理。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避免行政许可审批工作中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同步做好公开公示工作,保障群众知情权,加强证后监管和服务。

4、积极推行“承诺办”。区农业农村委将主动与市农业农村委沟通如何承诺办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并且也与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交流试点办理告知承诺模式,掌握事中事后监管的安全隐患。将试点一批通过签订告知承诺书,办理相关许可,推动“一网通办”向纵深发展。

当前页二维码